• 2008-07-24

    炎阳之夏(7)——夜奔 - [无色的相簿]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sulam.blogbus.com/logs/25393587.html

    这两天看到一个新闻,据说清华大学美院两毕业生为庆祝毕业,在紫荆操场夜半裸奔,并且拍照留念。看到这个新闻之后,忍不住笑,觉得他们真的很有意思,很好玩,很不错。
    清华的教育有抹平个性的嫌疑,能在毕业的时候保留点野性,小小表达一下个性和反抗,作为艺术科的学生,至少说明活力尚在,多好。

    上周太累了。累到周末睡了一天都觉得没有用,差不多体力透支。
    本来shutdown过后的一周就一直很紧张,接下来的一周机器又出了事,所以就变成了周末也连轴转。房子也一点不省心,本来不该我再多管了,但是赶上了亚天灾奥运会,做什么都不顺。我没那么高觉悟,绝对不愿意为了一个不知所谓的政治事件自己做牺牲,所以这件事多少有点逆反心理——你不是不希望我开工吗,我就是要按时开工,按时做完。
    然而这其实也是和自己过不去...客观条件太恶劣了...
    这些年做服务变得温和太多了,很多事情都不会太着急,也不太会为了不相干的人生气。上周失控一次,这也是很少见的,后来我好好反省了一次,觉得是遇到了一个特殊的人,因为一直都没大没小的,不知道要控制自己,所以对这个人不太容易控制脾气。

    我隔壁的邻居终于露面了,原来是有个上初中的小孩的夫妇。我房子已经很小,隔壁和我户型相同,硬隔出了两室一厅,显得狭小无比。
    我和这两夫妇聊天,他们说小孩在大兴县城寄宿上学,每周回来有限,主要在家就是夫妇两人,所以为了生活需要,必须留下儿童房。至于连餐厅都没有的事实,就只有到时候再说了。
    可是如果是我,如果有个小孩需要独立住,为了生活的更加舒适幸福,我肯定会想办法换一间更大的屋子,不会削足适履。我也知道客观条件不可改变,我知道换大房子要有相应的条件,我还知道没有必要为了小孩做的太多。但是有没有必要是一回事,有没有能力是另一回事。
    人生都是凑合再凑合,直到凑合到主观客观都平衡,就不必再凑合了。小时候我就经常听父母对我讲,蛋糕不能买是因为不好吃,玩具不买是因为不好玩。可是都没有买怎么知道不好吃也不好玩。过生日的时候最想有一个蛋糕,那会的蛋糕也都做的一般,但是父母就是不给买,说你绝对不会爱吃。这个要求一直过了几年都不满足,后来我就不提了。再后来又过了十几年,我再傻也明白了,不给买就是因为舍不得,不是因为不好吃,也不是因为有蛀牙。
    我对小时候的回忆,很多很多都是想要什么要不到,再有就是非常不愉快的回忆。是不是愉快的经历不容易记住,所以就剩下这些?
    很多分析说幼年物质缺乏会引起成年后物欲无止境,我好像也没有。不知道是正常还是不正常。
    父母养我,这个当然是报答不了的恩德。但是如果是我养孩子,如果满足不了小孩的愿望,我会觉得很可耻。后来我和我妈谈起这个话题,我妈觉得这些事颇无所谓,不买就不买呗,那时候是舍不得,但是话总不能这么说。但是我觉得这些欺骗不可容忍。小孩的愿望可以不满足,有些不正当,就要拒绝。但是没有这个能力会让我觉得无地自容,绝对不可能这么轻松的说没有就没有呗。
    说起来前一阵收房前,我妈也明确说过装修别指望我们帮忙。我本来就没指望帮忙,但是听到这话仍然感到非常不舒服。没有余力帮忙很正常,但是说的理所当然,口气就像唯恐沾上,赶快把自己摘出来一样,实在让我非常不舒服。

    sul.7.24.08


    历史上的今天: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我觉得我们跟父母那一代有很深的代沟,因为我们工作和玩乐的圈子里的观念跟父母的观念是反的。或者说,我们是深受美国人(不是欧洲人,不是日本人,就是美国人)价值观念影响的一代。
    举例来说,我的老板还有老板的老板说我开会的时候不看别人的眼睛,常常两手交叠放在面前一声不吭,缺少“作为领导人的存在感”。回到家里,我的母亲就说我感情太过外露,动不动就摊手耸肩,跟“老外似的”。我当时就明白了,中国的文化跟西方的文化根本就是水火不容啊。
    sulam回复eslay说:
    你最近回来了啊?这会可是多事之秋,这会最好离中国远点...
    2008-07-30 08:54:26
  • 可惜俺是被穷养出来的,sigh
    倒是没那么容易被哄走(好像还恰好相反),问题是太知道艰苦奋斗了
    sulam回复bean说:
    只要有人哄我就走....
    2008-07-29 08:40:56
  • 周末在家里热得难过,不想开电脑的时候就把以前买的书抽出来看。
    看到侧耳倾听的漫画时就想起来近藤喜文做到动画里的蝉鸣和夏天的生活。
    我一直都觉得, 以后万一我有小孩一定得是个男孩才经得起我的折腾,
    不过看到侧耳倾听的时候觉得如果能养出月岛雫这样的女儿一定还是很开心的。
    sulam回复danver说:
    今天中午恰巧也有人问我如果生小孩喜欢男孩还是女孩。
    这还真难回答,我没想过。我有时候会模模糊糊的想,拉着一个小孩慢慢往前走,可这个孩子也没什么具体的形象。小孩是男是女都好,性格还是要后天养起来的,从我自己来看,大概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2008-07-28 15:22:44
  • 今天看到一个经典的养孩子的说法...

    发信人: xddd (小白兔之妞), 信区: FamilyLife
    标 题: Re: 什么人总结的“穷养儿、富养女”?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Jul 28 10:49:58 2008), 站内

    很有道理的,谁摊上明白这个的父母算走运。
    【 在 mudbird (健康灌水,拒绝沉溺) 的大作中提到: 】
    : 男孩儿穷着养,不然不知道艰苦奋斗
    : 女孩儿富着养,不然别人一块蛋糕就哄走了
    : 好像是这么说的吧,蛮有道理的吖
  • 其实小孩们夜奔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人家本来应该也没希望像现在这样搞得尽人皆知,不过不喜欢他们后来接受采访时说的什么体现人文精神之类的话,这件事的意义说低不低,但也绝对没那么高就是了,这样一讲反倒落了从小以来公开场合讲话时的俗套。不过看在还是刚毕业的小朋友,而且估计见到有人来采访心里没底,讲这样的话也情有可原。
    我小时候似乎也是同样的情况,很多想要的东西被以各种理由拒绝,但和你不一样的是,我的忍耐似乎成了一种习惯,买东西前要先衡量一下,如果觉得自己只是一时兴起,那就极有可能决定不买。很难预测今后对我家小孩会是什么态度,有可能很放纵也有可能很苛刻
    sulam回复bean说:
    小孩们已经做的很不错了,采访的时候说人文精神什么的,有点托的太高了。
    其实我喜欢的是这种自由自在的劲头,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毕业的时候想撒野就裸奔。这事又没碍着谁,自己痛快就得了。
    我也觉得大概刚毕业的小孩心里惴惴,所以采访的时候挑了一种比较保守安全的说法。

    我现在买东西也要反复衡量,还是非常抠门。但是上个月竟然把信用卡刷爆了,这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原来不出差而刷爆信用卡是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儿啊。然后就悟到了,这些钱就是要拿来这样花掉的啊,要不还能干嘛...
    2008-07-27 21:33:25
  • 有人说小时候受过的苦,长大一定会再受一次。要是这一次能找到化解的办法,人生就会向好的方向转化。
    sulam回复pu说:
    这话真对。
    最近一片混乱,无论工作还是装修...
    2008-07-27 16:16:25
  • “幼年物质缺乏会引起成年后物欲无止境”,我至少是大半个典型……
    不过当时物质缺乏只是因为家里没条件,怨不得。
    所以n年前就设定,买不起房就没必要结婚,供不起幼儿园的赞助费和学校的择校费就用不着生孩子……
    sulam回复veevee说:
    我也觉得「买不起房就没必要结婚,供不起幼儿园的赞助费和学校的择校费就用不着生孩子」。
    其实如果单纯的考虑养孩子,没必要为孩子做太多,富都不过三代,没必要给孩子物质太丰富太充分。但没有这个能力会让我很惭愧,所以干脆就不要生算了。
    2008-07-25 09:46:53
  • 怎么说呢
    我一直觉得上一辈人养孩子不是因为他们想要
    sulam回复天地沙鸥说:
    我也不明白...
    生孩子在什么时候都是大势所趋,不管主观客观准备好了没有...
    2008-07-25 09:55:26
  • 这样说来还是一开始什么都没有的人比较好适应,比如说从来没有压岁钱,没有生日蛋糕,没有玩具(除了单位儿童节发的外),于是也从来想不到要求。
    你最后那段,倒是让我想到一件事。
    有段时间我家太后逼我去婚介所,我跟她说我没那个精神去应付,有段时间给弄得精神衰弱,简直有自杀的念头。
    听我这样说完,我家太后立刻痛骂了我一通,大意就是白养了我这么大居然还敢动自杀的念头,以后她还能靠谁如何如何。
    因为之前三十年,我从头到尾被灌输的就是我们管不了你也不要你养这样的说法,虽然没当过真,不过听完那顿骂之后觉得真是,果然到了利益攸关的时候就能逼出真心话来啊。
    sulam回复danver说:
    说起来或许真的一个年代的父母都一样,「我们管不了你也不要你养这」,我妈也经常说。
    说这话的动机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觉得我没本事还是觉得自己尽到了养孩子的责任,到此就可以卸下担子了。
    我们被教育长大,要负责任,要有勇气,要奋发向上。其实这样教育我们的人自己也做不到。我觉得父母养我很不容易,但是恩情是恩情,缺点是缺点。他们有时候让我很伤心。
    2008-07-25 09:43:33